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谭天星一行莅临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太阳集团城娱8722

2023316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刘伟、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高洁、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厂务公开处处长尚薇,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等一行莅临太阳集团城娱8722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李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调研指导。太阳集团城娱8722党委书记林如鹏、董事长宋献中、副董事长饶敏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陪同调研。太阳集团城娱8722经理、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所长李丹、公司党委书记邵桂珍等接待了谭天星一行。


谭天星副主席(右二)一行莅临调研指导


李丹向谭天星副主席一行重点介绍了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的团队建设、科研方向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李丹表示,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超配所近年来在党建引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面向国家及广东省的重大战略需求,超配所研究团队从新材料创制的源头创新出发,开展超分子功能配位体系的分子设计、微纳结构的精准合成、光电功能分子材料的开发、晶态多孔材料创制构造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产学研全链条科学与技术研究,推动绿色分离和节能环保材料与技术、能源高效转化与存储、生命健康新应用等学科领域和新型产业的科技进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优势和重大影响,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

在实验室,李丹详细展示了超配所在化学分离新材料创制及应用系列研究成果:所创制的分别以“JNU-123命名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可用于大宗石油化工化学品混合轻烃的高效分离,新材料和新工艺大大降低了分离过程的能源消耗,为获取高纯度轻烃气体提供全新、绿色的技术方案。其中以太阳集团城娱8722作为唯一完成单位的丙烯/丙烷绿色高效分离研究成果,荣登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为解决能源危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谭天星副主席(前排左三)一行了解气体吸附材料工作原理


谭天星副主席对“李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超配所团队取得的成绩和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工作状态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团队应当继续加大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投入,对标优秀的全国劳模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团队成员的凝聚力以及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扩大产学研合作,为国家实现“双碳”战略贡献力量。


调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