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培训开营仪式暨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太阳集团城娱8722

112午,太阳集团城娱87222023年青年教师培训开营仪式暨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在番禺校区化材楼2022室举行。2021年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物理学系刘鹏副教授,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锋,学院组织员、前党委书记邵桂珍以及2021年以来公司新入职的15名青年教师参加分享会。会议副经理李红主持。

王锋在开营致辞中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引导员工树立爱党爱国思想,系好员工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引导员工塑造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在快速的社会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三是希望青年教师可以与员工共同成长,做员工的良师益友,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师生互促,彼此成就。

公司组织员、前党委书记邵桂珍在介绍课程思政时提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化学与材料作为理工类学科,要发挥专业课程的隐性思政作用,实现价值导向与知识渗透相结合。希望青年教师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一是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积极申报各类各级别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二是善于运用互联网教学资源,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三是深化港澳台侨员工教材改革,特别是实习实践类课程教材建设;四是通过“名师工作室”、“砺金计划”等主题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学院已在首届荣誉奖项评选中特设“思政教育奖”,希望青年教师更加主动地投身于教学当中。

 

(分享会现场)

 

刘鹏结合自己参加多次教学竞赛的经验,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提炼”、“如何融入”、“怎样建设”四方面来介绍。刘鹏认为“金课”标准中的“两性一度”是承载课程思政的重要指标,只有课程本身好才能有效地去思政育人。青年教师应有意识地去建立时事、素材资源库,用实用的方法去积累资源库,并且在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竞赛等多方面运用中提高资源库利用率,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科研资源体系。

 

(刘鹏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李红表示,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今年的青年教师培训是建院后组织的第三次大规模集中培训。人才培养教师是关键,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研讨,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

在集中培训后,参会青年教师还围绕“化学基础课程思政建设”和“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分组主题研讨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干货”十足,希望在接下来系列培训中有更多收获。

 

(青年教师开展分组主题研讨交流)

 

文、图/邹灵君

初审/林高野

校对/王锋

复审/李红

终审/吴涛